English

光山净居寺考

2000-10-13 来源:光明日报 麻天祥 王照权 我有话说

坐落在河南省光山县城西南的古寺——净居寺,虽建于唐,却起于北齐天宝年间。它依山傍水,林木清秀,寺后有北齐高僧慧思“住大苏山慧思开石”的摩崖石刻和东坡读书台;寺门高悬宋真宗题额“敕赐梵天寺”。寺内存碑刻数十,苏轼游净居寺碑尤其教人驻足流连。考据史实及净居寺诸文物,光州的大小苏山是天台宗的发祥之地,而净居寺应当是早于国清寺的天台祖庭。

其一,天台传承法统,实出自智弟子灌顶。诚如汤用彤先生所言:“章安大师作南岳、智者传记,当已渐有法统思想。天台宗推龙树为高祖,亦为其所宣传。”所著《摩珂止观》首先勾画了一个由慧文而慧思而智的传法系统图,“文师用心,一依释论,论是龙树所说”,“验知归命龙树是高祖也。”这里的论指龙树所著《大智度论》,于是假智者大师之语,推古印度南天竺僧人龙树为天台高祖。

其二,《续高僧传》记述:“慧思,俗姓李氏,武津人也”。武津即今距光山不远的河南上蔡。其“少以弘恕,慈育知名闾里”,因梦梵僧劝令出俗,乃出家为僧。“日唯一食,不受别供。周旋迎送,都皆拒绝。诵法华等经三十余卷,数年之间千遍。”继读《妙胜定经》,发心修寻禅观。虽言投慧文受法,但“未有所证”。而后便在原来的基础上“霍尔开悟法华三昧”,形成天台法华思想之雏形。于是,“名行达闻,四方钦德,学徒日盛”,以至于“是非由起,怨嫉鸩毒”,死里逃生,不得已于齐武平之初(武平起于570年,此处道安记述有误)率徒南下,欲至武当、南岳。行至光州(今光山县),适逢梁孝元倾覆(553年),“前路梗塞”,便于次年(554年,即北齐天保五年)结庵光州大苏山。“数年之间,归从如市”。当时,陈、齐边境,刀光剑影,民不聊生,“佛法云崩,五众离溃,其中英挺者皆轻其生,重其法”,不避险阻,往苏山归依慧思,即所谓“跨险而到者填聚山林”。慧思既“供以事资”,又“诲以理味”,造金字般若27卷及法华琉璃宝函,为僧俗宣讲法华、般若二经。直至陈光大元年(567年)六月,才率僧众四十余,告别苏山,径趋南岳。慧思结庵大苏山前后十四年,包括《法华安乐行》、《立誓愿文》等阐释天台宗义的著述也多在此完成。法华思想无疑起于苏山之阳,而在当时天下不胫而走。

其三,净居寺后,沿大苏山匍匐而上,不足百米处有巨石如劈,挺立崖上。崖前有平地约25平方米,可供游人驻足。壁上字迹依稀可辨,观之为“住大□□□思开石”“甲□三月二十五日”。其间不可辨识者,自然是一千余年的风雨剥蚀,据县志考,实为“住大苏山慧思开石甲戍三月二十五日”二十字。甲戍乃北齐文宣帝天宝五年,即554年,恰是慧思结庵大苏山的那一年。

其四,作为中国化佛教之一系的天台宗,得智而与隋唐诸宗分庭抗礼,而智以其23到30岁的最佳年华,住光州大苏山,师从慧思学习法华经义,前后七年,得一心三观、三谛圆融之理,为其后陈隋之间天台宗的长足发展,创造了充备的条件。其事迹也见诸《续高僧传》和《国清百录》。

其五,唐神龙二年(707年),光州僧人道岸,于慧思结庵处修建净居寺,除弘扬佛法、为家乡增色的意图之外,显然还有追念前贤慧思、智并为天台寻根的目的。

其六,净居寺虽毁于唐庚子年间,但宋乾兴元年(1022年)御赐重建,至今真宗赵恒题额“敕赐梵天寺”犹悬寺门。虽赐名梵天,但自宋及今,方内方外皆沿旧称。东坡虽为赵宋子民,也是称净居而不呼梵天者,大概与净居寺特殊的历史有关。

另外,宋真宗咸平三年(1000年),即赐重建前22年,有日僧寂照来华,曾以慧思著《大乘止观法门》一书赠遵式(此书著者尽管尚有争议),亦可透见真宗在位时期,对天台,勿宁说对慧思于天台宗贡献的重视。

其七,寺内所存苏轼游净居寺诗、叙一碑刻,更是证明该寺为天台发轫之地弥足珍贵的历史资料。叙中苏轼道出四层意思:1、北齐天保年间,慧思结庵苏山。印证史传,相互吻合。慧思精研法华,创天台思想于此,又是一证。2、智于此山从慧思得法,开天台宗之端绪,亦见诸历史资料。3、道岸(叙中称禅师,可能系泛称,与真正身份无关)建寺于神龙中,净居寺因天台二圣而名世。4、乾兴中重建并赐名梵天。此四点与前述考证在在相合,进一步说明净居寺在中国佛教史上,特别是天台宗形成、发展中的重要地位。

其八,宋以下,虽然禅风席卷天下,然亦多有名人雅士追慕慧思、智以及东坡诗文而游赏并题诗净居者,净居寺与大苏山因之长载史册而绵延不绝。黄庭坚《新息渡淮》见于乾隆《光山县志》;杨杰有《净居寺》诗;明王相的《游净居》中“古塔曾沾唐雨露,残碑尚载宋文章”,说明当今毁而不存的紫云塔,确实在李唐时期已耸立苏山,苏轼诗、叙在那时已经简断碑残,却因天台二圣教后人追念不已。

以上八点考证足以说明:

1、慧思是天台宗思想的奠基者,慧思结庵的光州苏山是天台宗的发轫之所。2、智于苏山从慧思修习法华实相论七年,成一心三观、三谛圆融的天台宗义。天台宗形成于苏山之阳当是不争的事实。3、与智同为颖川人的道岸,也都是慧思的河南乡人。天台宗出自河南人自是河南人的荣耀,故其建寺,追念天台二圣之意尽在不言之中。寺虽在慧思结庵153年之后而建,但道岸实以慧思开石住山为根本,故净居寺史自可上溯至北齐天保年间。净居寺为天台祖庭则当之无愧。4、宋真宗以下的文字材料,也可为净居寺与天台宗的关系提供旁证。光州净居寺是天台宗的发祥地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